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血色浪漫

爱戴生命、活着就是王道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黑土地上土生土长的北大荒儿女、45团大院成长的子弟!“动乱的年代造就的一代兵痞。一个介于正斜之间为战争而生的人, 在寂静中慢慢的等待死亡!”
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  

2018-03-13 01:34:31|  分类: 散文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西江月慢》.寒文
风儿淡淡,朱家峪、尤有历史。村落浸年色,明清古貌,山坳红日。
傍石桥、小居青帘,酒香飘外,馋涎欲滴。
居不凡、半闭朱门,似曾旧相识。

小街巷、路遇故乡客,偶抬头、农妇粗织。道道春装罩丽影,近去寒烟迟。
叹残墙、岁月催移,窗落人误,谁还屹立。再回首、且惜时光莫长寂。

2018年3月11日,天气良好春风拂面。已是蜇伏了一个冬季的我随车出行了。目标闯关东拍摄基地章丘朱家峪 。早上7点50在燕山立交搭上益立女友的专车后,五车21人在队友勇者的带领下向目的地绝尘而去。我车随行人员兵哥、大蔫儿、二蔫儿两位温柔敦厚美丽的女士,追随着头羊勇者的领跑黑车在车流中是那么的挥洒自如。在此给我车女司机点个赞。

朱家峪历史悠久,古风神韵,人杰地灵,文化灿烂。据专家考证出土陶器,夏商时期有庐于此,距今3800年以上。该村自明代以来,虽经六百余年沧桑,仍较完整的保存着古桥、古道、古祠、古庙、古宅、古校、古泉、古哨等建筑,上下盘道,高低参差,错落有致。朱家峪村被誉为“齐鲁第一古村,江北聚落标本”,至今仍完整的保存了原来的建筑格局,古风古貌。古村为梯形居落,上下盘道,高底参差,错落有致。古村域内面积七千亩,有祠庙、楼阁、石桥、故道、古泉自然环境优美,文化底蕴丰厚。

朱家峪东南西三面青山环抱,北面是广袤的平原,村子像坐在一把巨大的太师椅上。村口在北,一进村便像打开了一部史书。穿过已是断墙残垣的圩门、哨门,在泛着幽光的山石古道、石桥的引导下,走过一座座房檐上长满蓑草的石砌老屋,推开一扇扇斑驳的黑漆大门,都会找到些久远的故事。房前屋后那沉睡已久的石碾、石磨、石臼、石缸、古井和镶在墙上的拴马石,也都会成为那首古老乡谣的美丽音符。

一进入城墙内就闻道了一种古朴乡村特有的味道。高低不平的石板路,用群主贵妃的话讲:“泛着油润润的青光。”按着勇者的意思是先到知青点参观访问之后在返回追拍,没想到的是这些摄影大师们早就将行程扔在了脑后。反正就是个咔嚓。哪里还管你什么点儿。勇者的衣着比较时尚也比较风骚。聪明绝顶的脑壳上扣了一顶棒球帽,一身黑色的春秋装后面背了一个小帽兜,一条同颜色的黑裤子上面还画了好几个那种象对号的裤标。尤为精典的是,这位爷的上衣外面还罩上了一件很绿的马甲,此时想起了赵本山那句精典的台词儿,暗暗的好一阵乐。最为牛x的是脚下那一双黑色的休闲鞋,潮!简直是潮到了极限。鞋后跟上还涂上了半圈儿的紫红色,全身儿的装束真是黑里泛着红,绿里透着黑,绝对是时尚到了让人不得不称赞的份上。此处省略------

我是个向来比较尊守纪律的人,紧紧的跟随着勇者一口气儿的到了知青广场。没想到的是往日免费参观的知青点,现在竟然也收起了门票,无奈只好对着门口拍了几张。等后来的队友集结之后一路前行到了一处仿江南古建筑群,房檐高挑月白的墙面下简约古朴的风格很是让人欣赏。不用说又是一顿镜头下的狂虐,对象吗肯定是美丽的女人们,这个世界要是没有了女人们靓丽的身影岂不是人间惨剧。各色纱巾飘荡着如烟的梦幻。这时想起了一句话:“生活不只是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。”眺望着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建筑群,还有道道山梁中已经冒出绿芽的树木,春天就这样悄悄的走进了我们。

在一处残墙断壁下找到了经年往事的味道,倒塌的房屋下一片的破败。仿佛在向来人诉说着这处村落久远的故事。这符合历史的自然规律和过程,有兴旺就有衰败。处处残墙草木深,断壁寂静寻无门。昔日炊烟袅升,烛光闭挡问路人。此时想想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。活着就是王道,莫待步履蹒跚时,方恨昨日无幽兰。

朱家峪的确是有它不同凡响的地方,对于北大荒长大的他乡客,望着小巷通幽意无路,抬头又是一片天的高低落差极大的村建筑很是欣赏挂怀。其实要写的东西很多很多,只是这次走马观花般的一游不敢下笔太多,这也是出于对这方水土的尊重。因为一个他乡客还没有深入到对朱家峪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的境界。突然的想笑一下,因为这天路遇昔日的队友传奇和他的朋友们正好也是同游朱家峪,竟然突发奇想的找了一名村里60左右的村妇做导游,看来我们在这一点上还是没有人家想的周到。我们只是看,人家是听。结果当然是不一样。当我们离开朱家峪的时候,我想我下次在来的时候在村里住上一宿,找那个黑龙江青岗老乡,听听她口中朱家峪鲜为人知的朱家峪野史,可能会更加的有点意思。

饭后我们兵分两路,勇者带另一队人马去绣源河美拍,我们则打道回济南府。在后来扬帆上传的美片中,感叹大师的片子的确是有他独有的魅力,可用一句话来形容:“天水一色柳枝绿,岸边兰舟影摇红。”

感谢队友的美拍,游记用片在此向队友致敬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这样镜头下的美拍多少人能淡定。我只是个打酱油的。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村旅馆。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墙边的一处红梅竟悄然的绽放了。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知青院内。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墙外的镜头 。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拴马桩。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 队友美拍。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这韭菜饼看着就想吃。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标语。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青砖白墙下的村落。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队友。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很有特色的建筑。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合影。相片拍了很多,版面有限。
《闯关东》朱家峪一游 - 寒文 - 血色浪漫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8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